WE DO 嘉怡實業有限公司
網頁製作 網站架設 網站維護 網站代管
網路開店 程式設計 網站推廣 網址註冊

知識庫相關文章彙整

網頁的排版與佈局
很多朋友都想學習如何做網頁,我知道他們的意思就是說要如何用做網頁的軟體,如dreamweaver、flash、firework、photoshop等等,這些純技術的東西我不想多談,因為如今技術的發展一日千里,就是這種應用軟體也是發展升級得非常的快。

今天的很多認為是較難實現的功能也許經過軟體升級之後就可以很方便的實現。我想強調的是關於網頁排版佈局方面的必要的知識,很多初學者都忽視這方面,以為技術就能代表一切,能夠知道怎麼用這個做網頁的工具就能夠做出品質較高的網頁來。其實不然,因為軟體知識只是一種工具,就像你有了筆,但不一定能作出好的文章來一樣。很多人對技術很熟練但是做出來的網頁卻通常是照搬人家的東西,並沒有體現做網頁的水準的提高。

網路時代,人本身的因素是相當重要的,只有擁有這方面的一定的審美知識,才有機會做好網頁,而真正技術上的東西是不重要的,畢竟技術的發展是使每個使用者使用更加的方便,發展的趨勢是讓軟體成為「傻瓜型」。終極目標就是用滑鼠一點就能夠使所有的網頁完成。所以,我們應該培養自己的審美修養才是最重要的。而真正的體現是在具體的網頁的佈局上,網頁的設計呈現出多樣化的趨勢,但是萬變不離其宗,我想認真的分析一下,可以得到一些有用的東西,在我們應用的時候作為參考。

雖然網頁設計擁有傳統的媒體的不具有的優勢,例如是能夠聲音、圖片、文字、動畫相結合,營造一個富有生氣的獨特世界,同時它擁有極強交互性,使使用者能夠參與其中,同設計者相交流。但是最基本的模式還是平面設計的內容,所以平面設計就要考慮形式美的內容,其中網頁的排版佈局就屬於形式的內容,那什麼形式呢?

。原形,包括原始形,或稱自然形。
。許慎之《說文解字》說:「法也」。它包括「法則」、「法度」、「法制」、有「用法」的含義,也就是一種「格律」。

中國古典建築形式就稱為「法式」。「形」是自然的,「式」是人為的。「形式」是將自然形態經過人為改造而稱為一種新的美的形式。自然形態只有通過人的改造,才能起更大的作用,由於這個原因,就形成了今天的審美形態,形象是客觀的,形式則是依據客觀的規律進行主觀的創造。如果沒有主觀的創造,就沒有藝術,也不可能有今天的一切,當然對於實際的網頁製作來說,這也是最基本的,就是主觀的創造,因為這是一個網頁的靈魂,假如沒有自己的主觀創造,就只能拾人牙慧? 複別人丟掉不用的東西,是毫無意義的。所以現在強調網頁設計的創造,表現在對頁面的佈局上,具體說就是體現在頁面的形式美方面。就是通過頁面的合理安排,例如文字的條理清楚、流暢、整體,使形式美得到體現。

從網站內容上來進行排版
現在的網站通常具有的內容是文字、圖片、符號、動畫、按鈕等,其中文字占很大的比重,因為現在網路基本上還是以傳送資訊為主,而用文字還是非常有效率的一種方式,其次是圖片,加入圖片不但可以是頁面更加的活躍,而且可以形象的說明問題。所以按照目前網頁的設計,可以有針對性的對這些內容作一些調整,可以得出一些可以借鑒的東西...

從網頁的佈局形式上來看
按照平面設計的形式來看,整個頁面可以分為幾個部分,每個部分有不同的功能,也能體現不同的形式,具體看來就是上邊、左邊、下邊、右邊、中間、看似無奇,自身卻有許多獨特的地方,就說劃分的大小吧!中間的部分一般是最大的,因為它承載著主要的資訊,使用者主要就是看中間這個部分的內容,有些網站也為了出新意把整個頁面進行任意劃分,特別是個人網頁,例如把整個頁面平分為左右兩個部分,但是這樣會讓人不著重點,還有的框架用得太多,影響了頁面的整體性...

綜合起來看
內容和形式即具體的網頁的排版佈局要能夠達到一種協調的狀態下才能真正的成功的網頁設計,所以,不能單獨考慮網頁的內容的排版,內容和形式即具體的網頁的排版佈局要能夠達到一種協調的狀態下才能真正的成功的網頁設計,所以,不能單獨考慮網頁的內容的排版,以為只要能夠把具體內容清晰流暢的放到網站上就行了,造成整個頁面的形式感很差,這樣嚴重影響使用者的心情...

網頁佈局

按照平面設計的形式來看,整個頁面可以分為幾個部分,每個部分有不同的功能,也能體現不同的形式,具體看來就是上邊、左邊、下邊、右邊、中間、看似無奇,自身卻有許多獨特的地方,就說劃分的大小吧!中間的部分一般是最大的,因為它承載著主要的資訊,使用者主要就是看中間這個部分的內容,有些網站也為了出新意把整個頁面進行任意劃分,特別是個人網頁,例如把整個頁面平分為左右兩個部分,但是這樣會讓人不著重點,還有的框架用得太多,影響了頁面的整體性。總結一下有這麼幾種佈局方式,下面進行比較:

  1. 上邊和左邊相結合,這是最常用的一種方式,上面是頁面的提頭和廣告條,左邊是按鈕和其它的連結,這樣的佈局有其本質上的優點,因為人的注意力主要在右下角,所以主要想得到的資訊都能最大可能的獲取,而且很方便。但是有一個問題不得不注意,就是按鈕在左邊,都知道我們都是用的右手來操作滑鼠的,要到左邊去點擊按鈕就要移動過整個螢幕,所以每次都這樣會很不方便。當然這也有一個習慣的問題,因為現在大部分的網站都採用這種形式,無形中造成使用者一打開網頁都是習慣性的在左邊去點擊按鈕。所以在比較正規的網站還是儘量符合這種使用方式,當然也不是一成不變的採用,要能夠在這種基礎上做一些變化。就能作出很好的網頁來。

  2. 上邊和下邊的結合,這種方式用得少一些,都是也有很多的網站採用。這樣可以解決使用上的問題,因為在螢幕下方移動滑鼠可以很自如。同時由於上面有橫的提頭或者是廣告條,這樣上下造成一種對比和呼應,無論其中的內容如何安排,頁面都會顯得非常平衡,從而顯得更協調,這是一種形式感很強的佈局形式。

  3. 上、左、下邊相結合,這種方式也有一些應用,這種方式的採用可以將功能性的東西有條理的放的左邊和下邊,使用起來更方便,像很多的按鈕和連結(文字連結和圖片連結以及E-mail連結等)都可以很清楚的顯示出來,由此具有很好的導向性。但是這樣也有不利的地方,例如這樣整個頁面被占去的地方較多,是頁面的主要要顯示的內容受到影響。所以也是使用的時候要斟酌的,看在什麼情況下適合才能採用這種形式。

這是簡單的進行提煉之後得出的幾種類別,但是現實的應用中基本上都是經過一定的變化的,所以呈現出豐富多彩的佈局形式,所以在瞭解這些佈局的一些基本的優劣之後,適當的利用其優點,結合一些富有形式美感的因素,進行設計。就能設計出非常漂亮的網頁,同時在使用上也能夠非常的方便。

綜合起來看
內容和形式即具體的網頁的排版佈局要能夠達到一種協調的狀態下才能真正的成功的網頁設計,所以,不能單獨考慮網頁的內容的排版,以為只要能夠把具體內容清晰流暢的放到網站上就行了,造成整個頁面的形式感很差,這樣嚴重影響使用者的心情。同樣假如不顧網頁的內容,只顧頁面的形式,儘管頁面再漂亮,使用者也不會歡迎,因為這樣是他們根本沒有得到什麼東西(或者獲得的資訊很少),使他們的目的沒有達到,他們上網的目的就是獲取資訊,不只是欣賞。因為這種網路環境下,受現代生活方式的影響,是不大有心情來欣賞這些的。好的形式只是促進人獲取資訊的輔助物,不是物件。只重形式正如買櫝還珠。所以作為設計者就要找到這兩者的一個切入點。選好這個切入點很重要,這需要仔細的考慮自己的網頁的題目之後,進行展開,然後作出草圖來對比不同的形式之間的優劣,然後優選出一個來進行最終的設計。設計的同時要不斷的進行排版佈局的調整,一旦發現兩者之間有些不夠協調的地方就要不斷的返回去修改,對照自己的設計構思,這樣才能作出令人滿意的網頁來。

(此篇文章為網路轉載,如有冒犯,請來信告知,當即刻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