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嘉怡實業有限公司
網頁製作 網站架設 網站維護 網站代管
網路開店 程式設計 網站推廣 網址註冊

知識庫相關文章彙整

網頁設計使用Flash動畫時應注意的幾個製作技巧要點
根據Macromedia頂級Flash設計者,開發者以及可用性專家的建議,我們收集了設計製作一個具備可用性的Macromedia Flash網站的十大技巧。 這些技巧是一個Flash網站設計學習開始與認知:

一. 瀏覽使用者的目標
瀏覽使用者往往帶著目的訪問一個網站,每個連結,每次點擊都要合乎他們的經驗並且引導他們通向他們的目標。當傳輸您的頁面時,應該讓關鍵的導航連結首先裝載,萬一使用者想轉到網站其它的區域。

二. 網站設計的目的
網站設計應該反應商業或者客戶的需求,有效的傳播主要資訊與促進品牌。然而網站的目標最好通過尊重使用者的習慣來達到,所以網站結構必須滿足瀏覽使用者的需要,快速的將瀏覽使用者引導至其目標網頁。

三. 忽略跳開沒有必要的動畫介紹
雖然介紹的動畫非常精彩,但是它們往往延誤了用戶訪問他們正在尋找的資訊。應該經常提供給用戶一個忽略跳開動畫介紹的指令或者訪問您的主頁的選擇按鈕,當他們第二次訪問您的首頁時可以選擇忽略動畫簡介,然後在目標頁面提供返回到動畫頁面的選擇。

四. 提供合乎邏輯的導航與交互
  • 使用瀏覽者的導航:顯示瀏覽者使用者訪問過的上一個位址和他即將訪問的下一個位址,通過連結的不同顏色在使用者訪問後提醒他們訪問過的頁面。
  • 提供瀏覽者一個輕鬆跳出他們正在訪問的部分回到出發點的的連結。
  • 明確說明每個連結的位置:保證連結的結構和命名法的可視性,而不是隱藏它們直到用戶觸發了某個事件(比如滑鼠移近)。
  • 確保按鈕定義了足夠好的反應區域。
  • 利用Flash瀏覽的特性首先裝載主要的導航元素。
  • 確保導航的後退按鈕:為了做到這一點可以使用瀏覽器內置的前進和後退導航系統,將Flash影片邏輯的分成幾塊並置於獨立的HTML頁面中,做為一種選擇,為影片建立一個基於Flash的後退按鈕以便瀏覽使用者,可以利用它後退到一個包含上一個訪問頁面的場景或影片。
  • 五. 設計的連貫性
    提高您的網站性能的最好方法是使用者介面的一致性。元素結構的再使用,元素的設計以及命名的習慣將使使用者在導向他們的目標時對網站傳達的資訊的注意力更加豐富,而且這也有利於網站的維護。您可以在整個網站中使用小影片(SmartClip)來重複使用交互元素,還可以讓最初導航的文字和圖片在目標頁面中重新使用。

    六. 不要過度使用動畫
    避免不必要的動畫。最好的動畫應該是可以增加網站的設計目標的動畫,在瀏覽的時候講述一個故事或者有幫助的事情。在包含大量文字的頁面使用重複的動畫將使視線從消息轉移。

    七. 慎重使用聲音
    聲音可以為您的網站錦上添花但是絕對不是必要的。例如:使用聲音來說明瀏覽者剛剛觸發了一個功能。使用了聲音的開關與音量調節方法,方便瀏覽者條設聲音使用選擇。要記住聲音會顯著的增加檔案的大小。

    八. 考慮低(窄)頻寬的用戶
    越少時間的瀏覽下載越好,初始的下載頁面檔案大小越小越好。包括所有Flash Shockwave檔案、圖像檔案和HTML檔案,為了減少下載時間使用向量圖形(除非圖像使壓縮過的BMP,那樣最好仍保持為BMP格式)。並且只有在瀏覽者確定的要用到某個檔時才使用Load Movie動作,如果瀏覽者必須等待,提供一個下載的時間序列與進度條,最好可能必須在前10秒內裝載導航系統。

    九. 設計的易用性
    確保您的網站的內容能被所有的瀏覽使用者閱讀。使用ALT標籤可以確保網站內容能被輔助工具解釋,影片的可縮放性是讓更多使用者瞭解網站內容的另一項易用的Macromedia特色。

    十. 測試設計的可用性
    讓一些新手來訪問網站並同時完成使用者目標與網站目標。甚至簡短的Macromedia Flash動畫都有可能阻擋使用者實現目標,所以使用Macromedia Flash的頻寬模擬器(BandwidthProfiler),在視圖功能表的測試影片模式下來分析網站在不同頻寬模式下的性能。每次重複測試影片哪怕是很小的改動,確保網站的測試者從人口統計學上合乎網站的預定瀏覽使用者,特別是預定瀏覽使用者中有對網站的導航有不同級別的滿意程度。

    (此篇文章為網路轉載,如有冒犯,請來信告知,當即刻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