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嘉怡實業有限公司
網頁製作 網站架設 網站維護 網站代管
網路開店 程式設計 網站推廣 網址註冊

知識庫相關文章彙整

電子商務的B2C & B2B模式
總的來說,正如大家所熟知的那樣,電子商務可以分為企業(Business)對終端客戶(Customer)的電子商務(即B2C)和企業對企業的電子商務(B2B)兩種主要模式。

B2C

提起B2C大家可能更為熟悉一些,它是從企業到終端客戶(包括個人消費者和組織消費者)的業務模式,今天所談的電子商務時代的B2C是通過電子化、資訊化的手段,尤其是網際網路技術把本企業或其它企業提供的產品和服務不經任何管道,直接傳遞給消費者的新型商務模式。因為它與大眾的日常生活密切相關,所以被人們首先認識和接受。

電子商務B2C模式的一種最為大家所熟悉的實現形式就是新興的專門做電子商務的網站。現在仿佛一夜之間湧現出無數的這類公司,其中有網上商店、網上書屋、網上售票等等,甚至還有一些什麼都做,什麼都賣的電子商務網站,人們戲稱為『百貨公司』的。但無論怎樣這些新型模式企業的出現,使人們足不出戶通過網際網路,就可以購買商品或享受諮訊服務,這無疑是時代的一大進步,在這些新湧現出來的網際網路公司中,亞馬遜公司可以說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例。

亞馬遜最初是一家通過網際網路售賣圖書的網上書店,就在幾乎誰都沒有搞清它的店面在哪裡的時候,它在短短的兩年間一舉超過無數成名已久的百年老店而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書店,其市值更是遠遠超過了售書業務的本身。通過亞馬遜的WEB網站,用戶在購書時可以享受到很大的便利,比如要在100萬種書中查找一本書,傳統的方法可能要跑上幾個書店,花費很多的時間,但在亞馬遜用戶可以通過檢索功能,只需點擊幾下滑鼠,不久就會有人把想要的書送到家裡了。亞馬遜另一個吸引人的方面是提供了很多的增值服務,包括提供了眾多的書籍評論和介紹。而在傳統銷售方式下,這些增值服務會變得非常昂貴。在成功地將自己發展成超越傳統書店的世界最大規模書店之後,今天亞馬遜的業務已擴展到音像製品、軟體、各類日用消費品等多個領域,成為美國、也是全世界最大的電子商務網站公司。但它的這個成功現在還是劃引號的,人們質疑它在建立起自己的規模和客戶群的同時,給投資人所留下的巨額虧損。

人們在反思亞馬遜的虧損原因時意識到,也許不應該將建立起電子商務時代B2C的任務全都寄託於這些白手起家的網站上,傳統行業自覺的網際網路和電子商務革命也許會更經濟、更實惠、也更必要,不至於給投資人、給股民帶去那麼多的壓力和擔憂。也許,只有當這兩股力量都齊齊奔向同一個山頂時,這樣的電子商務世界才更精彩,真正的電子商務時代也才會更快一些到來。

傳統企業成功向網際網路和電子商務轉型最成功的例子是DELL,DELL一開始還只是一家通過電話直銷電腦的公司,儘管也很成功,但當網際網路革命開始之時,它毫不猶豫地選擇了把握機遇,將自己的全部業務搬到了網上去,並按照網際網路的要求來對自己原有的組織和流程進行梳理,開發了包括銷售、生產、採購、服務全過程的電子商務系統,並充分利用了網際網路手段,為用戶提供個性化定制和配送服務,大大提高了客戶的滿意度,奇跡般地保持了多年50%以上的增長,成為今天世界最大的電腦廠商之一,也對其它轉型較慢的競爭對手造成了巨大的威協和挑戰。

B2C的這二種實現方式還有一點很大的不同,由網站起家的B2C較難發展起自有品牌的產品、實業,因此它們更像是一個百貨商店,當然與百貨商店最不同的就是百貨店是用戶上門的,而B2C網站是送貨上門的,而由傳統企業改造而來的B2C更可能像是一個專賣店,專營自己品牌的產品,與傳統專賣店不同的是:這裡用戶和廠商互動性更強,可以量身定做,同時由於省去了建物理店的開銷,成本可能會降低。

B2B

談完了B2C再來說說B2B,企業與企業之間的業務模式被稱作B2B,電子商務B2B的內涵是企業通過內部資訊系統平臺和外部網站將面向上游的供應商的採購業務和下游代理商的銷售業務都有機地聯繫在一起,從而降低彼此之間的交易成本,提高滿意度。實際上面向企業間交易的B2B,無論在交易額和交易領域的覆蓋上,其規模比起B2C來都更為可觀,其對於電子商務發展的意義也更加深遠。

與B2C相似,B2B在企業間的應用也有兩種主要實現形式。

B2B的一種實現是其在傳統企業中的應用。一些傳統企業的實質性業務,正在逐步向B2B轉變,更多地以WEB方式來傳遞資訊和實現網上訂單,但物流方式就和以前沒什麼變化,依然是供應商到本企業,本企業再到代理商或最終客戶。以通用汽車為例,通用汽車建立了一個B2B電子商務網站——TradeXchange,計畫在今年年底之間,將其每年高達870億美元的採購業務完全通過該網站進行。並且這個網站不僅滿足通用自身的採購業務,其30000多家供應商也將在這一系統上進行交易,它將對通過TradeXchange進行的電子商務交易收取1%的的手續費,專家們估計這將為通用汽車帶來每年50億美元的收入。

但正如我在前面第一部份舉例時所提醒的那樣,不要把網際網路和電子商務僅僅看作是一個工具,它同樣可能對行銷模式和管理模式帶來變革,B2B的第二種實現方式就有這樣的意味。這一類的B2B公司並不是為自身企業的採購或銷售服務的,它自身可能不生產任何產品,但它通過建立統一的基於WEB的資訊平臺,為某一類或某幾類的企業採購或銷售牽線搭橋,此時物流的方式就和上一類有很大不同了,它是由供應商直接到代理商。比如說我們前面第一部份中例舉的那間B公司就有一點類似這種公司。它搭建了電腦零部件這一類商品賣家和買家的橋樑,因此它沒有廠房,甚至沒有庫房,而只是通過資訊系統來調配、組織供貨與銷售,並提供一些增值性服務,從而獲得傭金或增值性服務收入。當然這一類公司成功的關鍵是它要能聚攏這一類產品的賣家和買家,通過特色服務,讓它們願意到你的平臺上來交易,但究竟願不願意,這也和B2C中所談到的是選擇百貨店還是專賣店方式有些類似。

(此篇文章為網路轉載,如有冒犯,請來信告知,當即刻移除!)